袁世凱孫子要給歷史翻案:日本資料顯示 賣國的是孫中山

2012052916:56
1911年10月10日凌晨,湖北武昌城外一聲槍響,一群受革命思想影響的民眾革命,打出新旗幟,攻打武昌城,趕走朝廷命官,維持200多年的大清王朝由此崩潰。發生在辛亥年的這場革命,今年已100年,也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。本報記者遍訪海內外,追尋大革命名人蹤跡,聽他們的後人評價先輩,了解他們後人的榮幸與不幸。

在辛亥革命名人中,袁世凱是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。這不僅因為他身為滿清重臣,卻倒戈逼退皇帝,實行共和;更因他又一度恢復帝制,過了83天皇帝癮;還因他被指與日本簽署喪權辱國《二十一條》,以及派人刺殺革命黨人宋教仁,備受後人詬病。

「歷史不能只由勝利者來書寫!」袁世凱的嫡孫、現年73歲的袁家誠在天津接受《隻果》記者專訪時,對百年來壓在其祖父頭上3項罪名極之不服,向記者展示有袁世凱朱筆批示的《二十一條》影印本,力證祖父蒙冤。

「你看,事關喪權辱國的條文,我爺爺都打叉,拒絕接受。」袁家誠指,袁世凱在日本最後通牒下,被迫簽了部份條款,但絕不是教科書所指21條,「弱國無外交,當時情況下我爺爺已盡最大努力;實際上,當時孫中山與日本的官僚,才對中國構成危險!」

袁家誠透露,中央電視台《走向共和》編導早前去日本拍孫中山資料,在檔案館看到孫與日本人簽的文件,大意是只要日本人幫革命黨推翻滿清,新政府將保證日本在中國東三省的利益,「編導回來跟我說,看後驚得一身冷汗,不知道怎麼處理!你說,我爺爺和孫中山,究竟誰在賣國?」

說到袁世凱當皇帝,袁家誠指祖父是想學日本、英國君主立憲。「他認為由封建過渡共和,必將導致流血殺人,君主立憲可避免內亂。清朝覆滅後幾十年,中國社會動盪、戰亂不絕,已證明這點。當然,國人罵他也有道理,因為復僻不得人心,我爺爺下台後,後悔不已而死。」

談到史記袁世凱派人刺殺宋教仁,袁家誠護祖:「我爺爺在世時就駁過這個說法。他要殺宋教仁,可以派人去南京殺,為甚麼要等他北上接我爺爺半路下手?那不是自找麻煩?宋自己也不信是我爺爺殺他,他的臨終遺言還是寫給我爺爺的。」

袁家誠甚至指孫中山才是指使刺殺宋教仁的最大嫌疑犯,因孫、宋在革命黨中影響力勢均力敵,宋在才氣和文字方面,甚至超越孫,孫主張暴力革命,宋主張和緩革命,「學術界早有質疑,是孫派人刺殺宋,這樣既清除了對手,又嫁禍於袁。」